close

undefined
首先本文內所有照片都是直出不修圖..有調整會特別說明..
方便看效果(或炫技?)
若有人認為raw轉jpeg加浮水印算修圖...那就算有 XD
感謝有美麗的MD:蝙蝠俠、貓、巧克力蛋糕、珮溶、茵茵等

首張圖是使用點測光對準MD的臉頰..使用機頂閃燈 SIGMA DG-500
補光暗部..我拍照除了風景照其他幾乎都會使用各種控光設備
測光的目的是要讓照片的明暗層次達到我們想要的亮度..所以點測光能夠
針對我們想要的小範圍亮度達到更精準的控制..為什麼要讓測光的小範圍
更精準呢?當然是因為拍攝人像就是臉部或你想控制哪個部位曝光更亮或更暗
能夠更精確地達到我們想要的...那點測光就非常重要了
先來講點測光吧!

下圖就是點測光測臉部..用反光板補光暗部來拍出亮暗漸層滑順的畫面
當然想拍出對比更大的畫面就可以選擇不使用反光板來補光或使用閃燈
來增強亮暗對比
undefined

undefined

下圖就是用點測光先測畫面中貓的臉為中間值再測最亮與最暗
的動態是否超過我相機的範圍..就得出下面加簽名直出的照片
undefined

undefined

假如對測光範圍的精準度要求沒那麼高可以使用中央重點測光
CANON稱為評價測光..測光的範圍較廣以NIKON來說可以選擇畫面中央
6-8-10mm的範圍..測光的邏輯是全畫面中...以中央測光部位佔70%
中央以外佔30%的比重來決定畫面的曝光度..當然以拍生活照來說
中央重點測光可以無腦的使用也能拍出還不錯的照片..對我來說
因為測光不夠精準..會導致我需要花更多時間來修圖所以我不會使用
最重要的是也會影響我常用的閃燈強弱不夠準確

全域測光就是以全畫面的平均亮度來調整但是通常都拍不出自己要
的亮度 XD

什麼是測光就先分享到這裡..以下我寫幾個重點

1.點測光能針對畫面中我們想要的位置精準的曝光
2.中央重點測光是畫面中央部位與旁邊亮度有70:30%的比例做曝光
3.全域測光只要畫面中有帶到天空或高亮的路燈就會曝光偏暗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部分是多拍照或來參加我的教學團..我都很樂意分享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hata6136/

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hata6136/?modal=admin_todo_tour

arrow
arrow

    hata6136 貓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